央广网

张海冰:坚守山青天蓝水绿地洁的生态底线

2016-11-18 10:31:00来源:大连日报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要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自然生态得到修复,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林木绿化率达到50%以上,基本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人居环境宜居舒适、建设方式集约高效、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的发展格局。市环保局局长、党委书记张海冰代表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亮丽的名片,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能源消费方式为重点,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之中,坚决守住山青、天蓝、水绿、地洁的生态底线。

  “十二五”时期,我市把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蓝天、碧水、青山工程深入实施,大规模城乡植树造林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城市环境、海岸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我市获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称号,被评为我国最美丽最干净城市之一。“我市出台《关于实施蓝天工程的意见》,部署开展以‘四控一调’即控煤、控车、控工业、控尘、调结构五大治理为重点的十大治霾举措,综合施治,依法治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张海冰介绍,“尤其是开展全市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数量之多、时间之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目前,我市燃煤锅炉整治已全面告捷,市区604台小锅炉已全部拆除。城市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改善和提高,截至11月8日,空气质量优良比率为81.5%,同比增加3.9个百分点。”

  张海冰表示, 为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佳生态宜居城市,我市将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和净土工程,打赢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而要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佳生态宜居城市,不光是口头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上。(记者巴家伟)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