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顾 强:当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排头兵

2016-11-18 10:24:00来源:大连日报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昨日胜利闭幕。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强代表表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内涵非常丰富,“变”是手段、方法和途径,“新”、“进”、“突破”是成果、方向和目标,“求”是实际行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变”字,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顾强认为,坚持“变中求新”,就是践行新理念、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最终成果要体现在经济稳定增长上。

  当前,我市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具备了一定基础。一是经济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已连续6个季度加快增长,经济上扬的运行趋势仍将持续。二是近年来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新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三是国家支持东北振兴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出了大连与上海建立对口合作机制等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重大举措。四是金普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进入新阶段,我市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新机遇。

  坚持“变中求进”,就是要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落实的关键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促进各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变中突破”,就是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环境、释放发展潜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关键在于复制先进经验,推动试点先行。一是以国企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四是积极推进皮杨新城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五是大力推动大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记者张玮炜)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