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元新: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

2016-11-18 10:23:00来源:大连日报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对此,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编委办主任王元新代表认为,发展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可以说,“放管服”改革是实现大连未来发展战略的先手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王元新介绍,2015年初,通过“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推进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近两年来,市政府先后分9批取消调整了1479项行政职权,全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对市直部门申报的5684项行政职权逐项论证,最终保留3031项行政职权,精简比例逾46%,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推动落实经济开发区的经济管理权限,已赋予金普新区123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三集中、一分开”的要求,32个部门成立了审批办进驻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并对其充分授权,将699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纳入平台运行,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印章审批、一个流程办结”;31个部门申报的331项中介服务事项经清理规范后保留155项,精简了53%,在全省率先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此项工作每年直接减轻申请人经济负担近6000万元。

  王元新特别提到,在近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中,首先就提到了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充分说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的重中之重,也是改革发展的核心。(记者许晓楠)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