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葛文彬:我是养路人 就图路好走

2016-09-26 14:40:00来源:大连日报

  腰间盘突出左眼失明,一身伤病也放不下“党员示范路”

  共产党员葛文彬管养的海皮路是一级路,路面宽24米,他负责养护的2.5公里路段因此被确定为“党员示范路”。为了把“示范路”干好,葛文彬付出不少心力,也留下一身伤病。

  养路工作是一项重体力活儿,每天哈腰干活的时间比直腰的时候多,葛文彬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十几年不愈。“一犯病真是一点儿不敢动弹”,长年拿着锨和镐在路上作业的葛文彬,最怕干活时“掉腰”,所以葛文彬“只能低头慢慢干,不敢抬头,甚至不敢转身和别人说话。”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晚上回到家“真是上不去炕”。

  2012年元旦,葛文彬骑摩托车巡查市区东出口保洁情况时,被对面车辆大灯一晃,连人带车摔在了公路上,头盔的挡风塑料摔得粉碎,伴随一阵头晕而来的是左眼钻心的剧痛,“挡风塑料的一块碎片扎进了我左眼眼球”。虽然及时送医,仍然没有逃脱摘除眼球的命运,造成了左眼永久失明的五级伤残。没有等到痊愈,出院不久,葛文彬就戴上墨镜回到养路岗位上,“我放不下道班、放不下养护工作……”葛文彬说:“我的心在路上。”

  勤动脑爱琢磨,如今的海皮线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长山道班负责管养两条省级公路:盖亮线和海皮线,全长40公里,这两条路也是普兰店区重要的出口路,车流量特别大,沿线村屯路密集,养护起来非常困难。

  班长葛文彬不停地动脑筋、不断地琢磨:“怎么才能把这两条重要的线路打造成畅通路、美观路、亮点路?” 

  一直以来,养护工作以浆砌边沟和过道涵进行路宅分离的传统做法,始终“看上去脏乱差”,葛文彬大胆创新,用砌筑隔离墙的方式进行路宅分离,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并确定在长山道班进行试点。这一做法解决了村屯路视觉上的脏乱差,长山道班又在墙面画上宣传画,因地制宜砌筑不同花样的墙体,如今,隔离墙成了普兰店城乡村屯路段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了美化长山道班管养的路段,葛文彬组织道班职工去双塔花岗岩生产基地,捡拾废弃的锯切片石,在裸露的大边坡上进行硬覆盖;到几十公里外的碧流河套捡卵石,修建月牙式花槽、卵石边沟和花坛,拼集各种文字图案,石质硬边坡变成了美景,土坑变成了一幅幅令人驻足的美丽画卷。如今的海皮线已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长廊。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