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大连人物
李文喜:亲历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中广网    2010-07-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主持人:爆炸后果有多严重?

  李文喜:如果发生连环爆炸,半径50华里都将成为平地,就这么严重的后果。

  大火发生后,我立即向上级领导做了报告。领导相继做了批复和指示,要求我们迅速组织力量,科学实际,把损失限制到最低程度。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领导的指示精神,首先考虑到周围群众的安全转移问题,所以我和第一到达现场的大连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克同志,了解了现场的火灾情况。当时指令他要迅速转移附近居民。他向我报告,由于储备期建设已将居民迁走,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觉得心里很安慰。防止了灾害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危害是减少了很多。

  主持人:您到现场大火是什么情况?

  李文喜:整个指挥过程,是我们在从沈阳赶到大连的现场途中就进行部署了。我们根据了解的情况,大连市消防部队的装备人员很难完成这个火灾扑救任务。根据上面的指示,我们迅速调动了全省14个市的消防部队,我们当时决定的是,每个市都要将最好的装备、最有战斗力的部队,最优秀的指挥员赶赴火灾现场。我向王立克同志询问了交通管制、通讯保障、灭火物资的准备情况。在他向我报告后,我发现问题很严重,大连的消防队灭油火的泡沫已经用得差不多了,如果我们泡沫保障不了,这个火就难以控制。我们立即请示,建议政府出面协调沈阳调动空军,空运泡沫。我亲自和沈阳空军司令取得联系,当即两架空军从沈阳机场起飞,把沈阳调集的泡沫运到大连机场,以后我们再运到火场。

  起飞的时候,气象条件非常不好,当时组织了我们省扑灭这样大火的专家组,其中有一位是国家工程院院士,为了尽快赶到现场,他们冒着危险,乖坐着运八飞机,随同第一批装载泡沫的飞机来到大连。随后我们陆续从全省调运了大量的泡沫。我们广大的消防支队、大连的民警有的不是组织过来的,都是闻声而动,闻讯而行,赶到现场,有的正在家里休息,有的正在参加庆典活动,都放下一切活动,迅速加入到战斗岗位。大连市公安局在指挥扑救工作上应该说组织有力,科学、果断。

  到了现场,我们发现我们当时投入的警力还不够使用,后来我们又第二次调用警力,我们共投入4200名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其中消防官兵全省投入了2380名。 我们的交警、特警、全部投入到这次扑救中。

  这场奇迹的创造我体会有这么几点:第一点,我们感到是领导的高度重视、果断的决策,为我们扑救这场大火创造的奇迹,提供了领导的保障,赢得了胜利。报告事故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次火灾都做出了一系列的批示,张德江副总理赶到的时候,也亲临大火现场,这些领导同志在现场指挥工作也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离火场指挥部最近的也不超过几十米,是我出于工作责任的要求,强烈要求他们尽快离开现场。我觉得领导的关杯和临危不惧,是我们广大官兵很好的带领和动力。 大家都抱有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来做好这些火灾扑救工作。我们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和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伟明同志,还有大连市公安局局局长王利科同志一直在大火现场最前沿指挥救火,整整七个小时,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为我们的广大官兵做出了示范作用。我觉得我们中央领导同志、省委市委和中值机关的领导同志,在这场大火的扑救工作中,真正体现了领导干部的风范,共产党的形象,为我们广大官兵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使大家受到了鼓舞,增强了战斗力。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救援有多难呢?

  李文喜:这场火的复杂性和反复性很大,外国网友已经把我们这场灭火行动和英国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进行比较,他们几个月到现在刚刚处理好,我们只用了15个小时,我们保护了港区的安全、罐区的安全、大连市的安全。这场救火应该是我们公安消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首先归于我们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大连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亲切的关杯和果断指挥和我们科学的施救。在扑救过程中,如果我们施救的不好,将出现更严重的危害,我们首先要了解火灾的整个情况,做出科学的决策。在扑救中,公安部李纪周副部长提醒我两件事情:第一 不要多头指挥,要按消防法的规定;第二 控制火势蔓延,确保二甲笨不能发生爆炸。在这点上,我们请来了辽宁省消防扑救火灾的专家组,有很多专业同志,我们必须实事求是的准确科学的判断火势的发展趋势。现场有的火苗已经离罐区2——3米,是非常危险的,当时我们把消防部队称为铁军的,调到关键部位,进行死防死守。在这个部分担任突击的是我们沈阳消防支队启明消防中队,他是我们消防支队全国的红旗,是我们全省的样板,我们号称他三十年红旗不倒。

来源:大连天健网    责编:张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