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大连人物
张桂芳:"十三省"后裔如今生活在大连
中广网    2010-03-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图片说明:田先生向记者讲述耿殿君烈士的传奇故事。

      随着电视剧《十三省》的热播,多年前那曾经以“土匪”身份伪装行动的抗联英雄史诗得以为人熟知。“十三省”中的“大掌包”“三省”的原型——抗日烈士耿殿君也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但很少有人知道,耿殿君烈士的后代就生活在大连。而为了给戴着“土匪”帽子的父亲正名,烈士的女儿曾进行了35年的艰辛查访,自费为当年的“十三省”烈士们建起了一座纪念馆。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耿殿君烈士的后代,听他们讲述这位抗日英雄的传奇故事和为父正名的艰辛历程。

  英雄历史

  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视连续剧《十三省》的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抗日英雄耿殿君就是“十三省”的首领。在黑龙江肇源地区,耿殿君赫赫有名。1933年,他经抗联夏云杰军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部留守团团长、六军教导队副官、并任临时参谋长。1940年12月22日指挥了薄荷台大捷,日军指挥官渡边正雄用望远镜    望时被耿殿君击中头部,三天后一命呜呼。这一仗后,耿殿君就从抗日一线战场彻底消失了,谁也不知道他的下落。

  原来,1933年党组织派耿殿君去肇源组织抗日队伍,因怕被大股匪帮吃掉,同时为了利用当时日本侵略者“只打抗联,不打土匪”的侵略政策,更好地开展抗日斗争,耿殿君和其他12名抗联战士结拜了把兄弟,向外报号“大省”直至“十三省”。其中,耿殿君报号“三省”,是整个队伍的领导者。1941年4月,耿殿君为掩护战友被日军逮捕。同年年末,被日军送到731部队用于细菌实验而残害致死。由于“十三省”一直以绿林绰号互相称呼,对外也以绿林身份掩护行动,加之耿殿君的真实身份很少暴露,所以后人对他投身的抗日事业并不十分了解,一度还误认为他是土匪,一直没有授予耿殿军烈士称号。

来源:大连晚报    责编:张四清      
在线视频
·【专访】可尔特乐器
·专访:爱乐德高尔夫
·专访大连喜福得
·仁川机场转机说明会
更多>>
音频报道 更多>>
·报摘:夏德仁-抓住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机遇
·实录: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做客中央台
·夏德仁9日晚19点30分将做客中央台
·大连首设社区视频投诉网居民常年就近维权
图片新闻 更多>>
头2.jpg
·大连为英模著书举行签名售书仪式感动广大读者
·大连市总工会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上万人受益
·台企首次亮相大连3·15消费品博览会
·沙河口区打造教育强区 21中学建新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