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大连人物
辛敏延:他的毛书被毛泽东的亲属收藏(图)
中广网    2009-08-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图片说明:辛敏延的毛体书法。


图片说明:辛敏延正在进行创作。


  2009年2月,中国毛体书法专业研究会专业研究员李树庭先生提笔写下:“辽沈毛书大家风采”。这8个大字,他赠与了大连人辛敏延。2009年6月20日,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连人辛敏延被选为副主席。

  毛体书法,凝聚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书法艺术风格。据统计,全国有10万余人在写毛体书法,近万人在艺术上具备了一定的毛书境界,而大连的辛敏延在2008年12月举办的首届全国毛体书法家排行榜上被评为十佳毛体书法家。那么,他是怎样从一位普通的书法爱好者变身毛体书法家的呢?

  辛敏延与毛体书法的情缘

  采访辛敏延时,他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毛体书法艺术作品慈善拍卖会”的活动(8月28日下午于香洲花园酒店举行)。作为辽宁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的会长,辛敏延始终坚守这样一种信念:学伟人书,做大气人。他说:“写毛体字,不但要学毛泽东主席的书法艺术,更要学一代伟人的光辉人格。现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需要帮助,希望自己能通过书法给社会做点贡献。”据了解,此次慈善拍卖会所得收入将捐赠大连市慈善总会用于大连困难家庭股骨头坏死援助基金。

  谈起自己与毛体书法的情缘,辛敏延准确地将时间倒回46年前。“记忆太深刻了,1963年3月5日,当时我17岁。因为从小在亲戚的影响下会写几下毛笔字,老师让我把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描到黑板报上。我爬上梯子,整整写了2个多小时,写完后,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相信那是我写的:‘太像了!’这三个字极大地鼓励了我……”对辛敏延而言,这段经历是他一生书写毛体字的启蒙。

  写大字报练就了毛体书法的基本功

  在长达40余年的毛体书法钻研历程中,辛敏延最难忘的就是在沈阳农学院分院辽宁省蚕业专科学校读书的日子。“我1965年上大学,本来3年毕业,受‘文革’影响念了4年半。从‘文革’一开始,我每天都在写大字报,临摹毛主席的题词,如果按8小时工作制,大学期间我用于写大字报的时间不少于3年。”辛敏延说:“那时还没有毛体书法的概念,只是觉得写毛主席的字越来越像,是件很光荣的事,就越写越有激情。”这段经历给辛敏延研练毛体书法客观上创造了平台。

  大学毕业后,辛敏延回到家乡普兰店。工作之余,他一直继续所热爱的毛体书法艺术。2000年,父亲去世,让他对写毛体字有了思想上的升华。辛家在旧社会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雇农。在旧社会受了很多苦的父亲临终前对他说:“敏延啊,没有毛主席哪有咱今天的好日子,一定不能忘了他老人家的恩情啊!”从此,每当他写毛体字都会油然而生感恩之情。

  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毛体书法家

  2000年8月,54岁的辛敏延退居二线,开始潜心研习毛体书法艺术,研究了大量有关毛体书法的资料,也提高了驾驭毛体书法的能力。2008年12月,在首届全国毛体书法排行榜颁奖大会上,他被评为十佳毛体书法家。

  今天,当你走进“大连敏延书画创作室”,堂中一幅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气势恢弘,飘逸挥洒。这是辛敏延最为得意的毛书作品。近年来,他所书写的毛泽东诗词分别被毛泽东的女儿、侄女等收藏。

来源:大连晚报    责编:张四清      
在线视频
·【专访】可尔特乐器
·专访大连喜福得
·仁川机场转机说明会
·大连韩人会任命大会
更多>>
音频报道 更多>>
·PVC期货顺利完上市以来成首次交割
·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闭幕
·《全球华语广播网》关注夏季达沃斯
·张晓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
图片新闻 更多>>
toutou.jpg
·百位名家书法精品展在渤海铁路轮渡上举行
·第20届大连国际服装节19日晚开幕
·【西藏采访札记】采撷格桑花
·首批“大连国际服装节”货物顺利进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