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资料片《人民的新旅大》:勤劳的工人弟兄们,咱们要更快的恢复工业,号召你们,拿出咱们全部的热情来推动工厂,拿出无穷的智慧来克服一切困难,让咱们用劳动来改造社会……

  1954年9月,一场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大连如火如荼地进行,10万多名职工三班倒,把对新中国工业的无限热爱投入到劳动竞赛的行列。

中国机车摇篮图为正在生产中的和谐号火车头

  【同期】《劳动竞赛歌曲》接电线呀,装机器呀,双手劳动,加油干呐……

  负责规划发展和技术改造的原大连机车厂计划处处长姚敏之这一年23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内燃机车成为他和工友们最迫切的愿望。

  【讲述】姚敏之:(当时)全国机车一半以上是大连机车厂出的,差不多可以每天出一台蒸汽机车,从技术上讲,内燃机车的效率比蒸汽机车整个热效率高出4倍多,世界发达国家差不多都停止了蒸汽机车的制造,都转到内燃了,所以这也是咱们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机车摇篮图中从左至右分别为原大连机车厂厂长王文良、原大连机车厂总工程师赵燠南、大连机车厂原计划处处长姚敏之

  1958年9月26日,我国第一台内燃机车在大连机车厂研制成功,这座成立于1899年、与大连市同龄的工厂将它命名为“巨龙号”,向年轻的共和国献礼。

中国机车摇篮图为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巨龙号”出厂时

  【同期】内燃机车行驶音响……

  后经过长期试验和多次改进,“巨龙号”定型为东方红型,1966年起批量生产,93年起开始接受国外的订单。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原大连机车厂总工程师赵燠南参与了这场牵引技术革命的六次技术改造,也见证了大连机车厂从中国最老的机车作坊成长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机车摇篮”。

  【讲述】赵燠南:开始的时候我们国家还老停电,一个内燃机车相当于一个火力发电站,我们有一台车专门用来发电。蒸汽机车最好的钢材是一般的45瓦钢,内燃机车是合金钢的,不一样的,蒸汽机车变成内燃机车的技术级别差两到三节,不是容易转的。

中国机车摇篮图为大连机车厂:机车从这里走向世界

  如今,百年机车摇篮依然是我国最大的内燃机车设计生产和出口基地。车间机器的轰鸣,夜晚灯下的图纸,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和“三班倒”的作息成为一座城市的工业遗产,奠定了大连现代化的基础,也成为一代人难忘的记忆。

  难忘中国之声工作室

  本期作者:刁莹

  播讲人:聂长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