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闻一多写下了著名的《七子之歌》中的《旅顺大连篇》:我们是旅顺、大连,孪生的兄弟,我们的命运应该如何的比拟?两个强邻将我们来回的蹴蹋,我们是暴徒脚下的两团烂泥,母亲,归期到了,快领我们回来……

旅顺船坞,三面青石墙面,一面临海,可避风浪

  闻一多笔下的两个强邻是日本和沙俄,争夺的目标正是有“远东第一大坞”之称的旅顺军港。大连档案馆副馆长蒋耀辉:

  蒋耀辉:沙俄一眼就看中了大连湾,辽东半岛出海以后是敞开的,不像釜山港和海参崴是在日本海之内。

 

镇远舰在船坞中修葺

  19世纪末,清廷创设北洋水师,从德国订购了“定远”、“镇远”、“致远”等4艘铁甲巨舰,在哪里修建驻泊基地和修理场所成为摆在北洋大臣李鸿章面前的难题。旅顺船坞史专家姜广祥:

  姜广祥:当时外国人讥讽中国是有鸟无笼,有舰无坞,在哪选址建坞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李鸿章亲自勘测,最后选定了旅顺口建港坞,说它是“京畿之屏障,北京之门户”。因为大坞的建成才有了旅顺这座城市的建立。

扩建中的旅顺船坞

  1890年11月,历时七年,旅顺船坞竣工,北洋水师的25艘舰船开始在这里修整和停泊,旅顺口和美国珍珠港、沙俄海参崴、日本横须贺以及英国普茨茅斯一起并称为当时的世界五大军港。

有百年历史的旅顺船坞泵房

  但旅顺船坞的多舛命运也自此拉开帷幕,甲午硝烟、日俄战争、日本统治、沙俄强租,几易他国之手,饱经风雨苦难。

旅顺军港

  新中国成立后,旅顺口依然由苏军接管,1949年12月,刚刚忙完建国事务的毛泽东访问苏联,借给斯大林祝寿之机提出要回旅顺、大连。大连档案馆副馆长蒋耀辉:

  蒋耀辉:斯大林不给,这时(美国总统)艾奇逊发表讲话,只要不和苏联结盟就能解决台湾的问题,斯大林一看美国人要在中间插楔子,这时才叫周恩来到莫斯科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样把旅顺、大连还给中国。

 

有130年历史的旅顺船坞,如今依然发挥作用

  百年岁月在海风中穿过,从19世纪末的“轮船修理工场”,到新中国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艘航母横空出世,造船业的风雨历程也见证了大连从一个小渔村到东北亚国际大港的辉煌变迁。

旅顺船坞历史沿革

  难忘中国之声工作室

  本期作者:刁莹

  播讲人:聂长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