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21日消息(通讯员孙坤 张丽丽)时间退回到1972年,这一年的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他走下飞机舷梯,和我国伟大领袖周恩来总理的那次越过世界最辽阔海洋太平洋的握手,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那一瞬间,整个世界为之震撼!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眼光共同开启了中美交往的大门,结束了中美两国长达二十二年的敌对状态,这是20世纪国际外交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被誉为中美外交史上的“破冰之旅”。

总理宴请尼克松 品尝獐子岛国宴鲍

  总理把关,零下20°献上“国宴鲍”

  正是因为此次访华活动的划时代意义,中国高层领导人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当得知美国人喜欢吃海鲜时,周总理指示,一定要准备新鲜的黄海鲍鱼,让尼克松充分领略东方大国的饮食文化。

  当时中国品质最好的野生鲍鱼就出自黄海深处,于是国务院把采捕任务逐级下达,最终落实给了素有“鲍鱼之乡”之称的獐子岛。辽宁省长海县獐子岛人民公社的潜水队接到任务后,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进行采捕,准时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确保了2月21日晚的国宴顺利举行。

  当晚19时许,周恩来总理在灯火通明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国宴,盛情款待尼克松总统及夫人一行,宴会现场的热烈气氛通过国际通讯卫星直接传输到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伴随着清脆的碰杯声,中美两国的关系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尼克松总统对国宴上代表着中国美食文化最高水准的各色美食青睐有加,特别是对肉质柔嫩细滑、滋味极其鲜美的獐子岛鲍鱼赞不绝口,当他听说这些新鲜的鲍鱼,采自零下20摄氏度的黄海深处时,不禁为中国人的好客而感动。周恩来总理对此非常满意,在2月28日上海《中美联合公报》发表后,他致电辽宁省政府领导,表扬大家都是中美谈判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