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工研制的全球首批335吨智能、绿色、高效型鱼雷车成功下线(央广网发 韩勇涛 摄)

  央广网大连5月1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黄璐)5月15日,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重工”)研制的全球首批6台335吨智能、绿色、高效型鱼雷车在企业旅顺研制基地顺利下线,填补了国内外智能环保鱼雷车领域研制空白,将进一步带动钢铁行业铁水运输脱胎换骨的变革,助力钢铁行业低碳绿色转型升级。
  铁水运输是铁钢行业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钢铁制造中重要的物流环节。为了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聚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中国宝武集团联合大连重工等单位共同组建项目团队,通过绿色驱动、智能感知、数字轨道等技术,共同推进智能、绿色、环保型鱼雷车的研发。2020年10月,在接到宝武集团针对研发智能、绿色、高效型鱼雷车样机的研制任务后,大连重工快速组建了以研制自然导航技术无人重型框架运输车(英文简称“UHV”)项目团队为班底,并补充多领域骨干专家组成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从满足顾客需求、不辜负顾客信任的角度出发,群策群力、高效运转、快速攻关,攻克了“动力转向架”“抱轴箱式减速机”等多个技术难点,样机仅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厂内装配制造,并于2021年1月中旬进行现场投用。经过3个月的重载试车,样机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中国宝武集团使用单位的认可和好评,随即双方达成了20台智能、绿色、高效型鱼雷车批量订货协议。首批6台设备于5月15日进行交付,其余14台设备将于7月末前陆续交付完毕。
  大连重工研制的335吨智能、绿色、高效型鱼雷车,车辆自身带有驱动装置和供电装置,通过地面调度和导航系统实现了无人操作。在运行模式上能够实现“满罐即走”,无需等待牵引机车,与传统的机车加鱼雷车运输方式相比,周转率可提高2.5倍,有效减缓铁水降温和燃油消耗,按年生产1500万吨铁水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同时,走行电驱动单元采用新能源汽车中广泛应用的高效电机控制器和永磁同步电机,具有较高的电效率并具备电制动能量反馈功能,可使车辆运行的动能能够转化为电能,循环持续使用,与传统的机车加鱼雷车运输方式相比,运输成本降低5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335吨智能、绿色、高效型鱼雷车在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具有可对行业内传统鱼雷车生产线进行低成本、短周期改造的特点,存量改造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大连重工正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深挖技术潜力,按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发展方向,启动技术创新“绿色”引擎,助力装备制造业升级换挡,先后开发出“智能化焦炉机械控制技术”“大型焦炉除尘系统技术”等国内领先的环保、智能化技术,烟尘污染物捕集率高达98%以上,使企业7米以上大型焦炉机械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90%。同时,大连重工研制的绿色节能起重机、节能矿热炉、无人驾驶UHV智能运输车、大型智能化连续式卸船机、焦化污水处理设备等绿色产品深受客户青睐,助力工业褪去“黑色素”,产业奔向“绿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