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1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4月16日,由辽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共同保护和繁育的8只斑海豹放归大海,其中,5只斑海豹由人工繁育,这也是目前我国首次大规模放归人工繁育斑海豹。

  当天,中国渔政21106号执法船搭载着8只等待放归大海的斑海豹从大连旅顺新港出发,驶向虎平岛方向。抵达指定海域后,工作人员在船舷上设置了专用的滑道,在滑道上打开装载着斑海豹的笼子,并逐一将8头斑海豹放归大海。

  据了解,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辽东湾是野生斑海豹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区。今年2月,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布,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辽东湾斑海豹整体种群数量趋于稳定,种群数量在2000头左右,属于濒危物种。目前,大连市已实施相应措施加强对斑海豹种群的保护。

  辽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志创表示,近年来,国内水族馆通过人工繁育以及各海洋科研院所的人工救助,这有利于促进斑海豹野外种群的恢复。此次放归对斑海豹救助、种群修复构建、人工繁育野化、原生栖息地等研究领域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

  作为此次放归活动主办方之一,大连圣亚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展斑海豹保护的单位,20多年来致力于斑海豹救助、人工环境饲养、繁育等海洋生物地保育及研究工作,并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大连圣亚已成功人工繁育斑海豹80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