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3月31日,党史题材的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研讨会在大连艺术学院召开,来自党史研究领域、哲学社会科学界和文艺界、高校以及新闻界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对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借助原创剧目“创排演”的实践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效导入高校“大思政”育人体系的创新方式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大连艺术学院推出这样的作品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从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切入,用“上党课、学英雄、演英雄”的形式,塑造和展现了不同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典型形象,表现了他们为实现崇高理想信念而英勇奋斗、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了解党的初心和来路,是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学史明理的好剧目,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好作品。
  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以大学生党课汇报演出为视角,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视死如归的夏明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忘我奉献的孙家栋这三位英模人物的故事。剧情中,当代大学生们带着他们对现实生活中关于青春理想的困惑,叩问了自己的人生问题,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是一部反映当代青年学子的信念励志剧。
  专家学者们就剧本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希望该剧通过继续悉心修改和打磨,在矛盾冲突、人物塑造、细节刻画、情感表达及表现手法的独特性和艺术性上继续下功夫,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将其打造成一部新时代党史教育的优秀艺术作品。
  据悉,《信念·青春》在剧本创作上下足了功夫。主创团队学习、参考了大量史料,反复研讨,从构思到创作历经两年,三易其稿,方才定本。期间,学校组织召集党史专家、焦裕禄纪念馆研究员、文学专家等,与主创团队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听取各方意见,反复打磨人物,挖掘历史细节,力求把剧目打造成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精品佳作。
  目前,《信念·青春》已进入剧本打磨与舞台创作阶段。计划5月14日在大连首演,随后赴沈阳、北京公演。这是大连艺术学院继“和平三部曲”“青春三部曲”之后,8年时间里创排的第七部原创剧目。
  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贤俊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大思政”育人体系的优势,借助艺术院校专业建设成果,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回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以“演一次英雄、一辈子活出英雄气概”为精神内核,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打牢信念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