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2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今年春运形势与往年有所不同,春运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大连火车站毫不放松地抓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通风和消毒等措施频次,加强对旅客和一线职工的个人防护,实行“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做好重点群体服务,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让旅客安心、放心出行。
  针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车站严把人员防控、站车防控等重点环节,在售票厅入口、进站口、出站口设立岗点,严格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72小时内核酸报告工作。在入口设立提醒提示牌,督促要求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候距离。在服务台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取用。车站“馨驰半岛”流动服务团队加强客流引导,优化购票、扫码、等待流程设置,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人群聚集。同时,增加车站测温、环境消毒频次,每天岗前对测温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校准,对客运一线人员加强健康管理,佩戴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用品,开展职工岗前、岗中测温排查。
  在今年春运大力实行“无接触”售检票服务,拓展线上服务范围,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引导旅客网上购票,在官方微信号“大连火车站”提供网络查询、咨询功能,安排“馨驰半岛”服务团队人员即时回复旅客问询;在大连站进站口优化进站流线,将大连北站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前移,增设6条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通道;为高校学生、务工人员提供预定团体票服务,开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开行高校学生回家专列;分散售票网点,在大连、大连北两站候车大厅服务台增设便捷售票点,实行分片受理,为候车大厅旅客提供购、改、退票业务;在售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进出站口、安检口、检票口等部位,设置一米排队线,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验票、安检通道数量,减少旅客排队时间;开展便捷换乘服务,中转换乘旅客根据站台标识引导,自助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候车室,免去出站再进站一系列重复环节,减少无必要接触,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换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