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1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文学发挥着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本着搭建大连地区青少年阅读写作精品平台的宗旨,11月11日,由大连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与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联合成立的“小十月”少年文学基地正式揭牌。
  基地揭牌成立后,将依托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及其创编队伍的实力和号召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写作活动,引领金普新区乃至大连地区的青少年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爱读书、读好书,进而提升文学素养,提高写作能力,迸发创作热情,爱上写作、爱上创作,为文学梦插上翅膀。
  按照计划,该基地将首先在金普新区多所中小学校设立“小十月”文学社,形成《十月少年文学》读者群,还将组织开展“十月少年新年新诗会”、“小十月”研学旅行、“小十月小荷之声”朗诵大赛、“小十月”青少年写作训练营等活动,增强阅读写作的实践性,扩大阅读写作的外延,形成基地的特色和品牌效应。此外,将举办年度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评选活动,获奖作品有机会刊登在《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和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大连开放先导区》报上,激励更多的青少年沉浸在美妙的阅读之中,用写作抒发情感、讲述故事、传达心声。
  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创刊于2016年10月,是国内知名文学期刊《十月》的少年版,面向8~15岁少年儿童读者,由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担任主编,众多国内一线儿童文学作家担纲主创。该杂志倡导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反映,追求典雅、深邃的文学意境,是国内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领域的一面“旗帜”。
  作为合作的序曲,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共同举办了“我和未来有个约定”金普新区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本次大赛规模大、参与面广、作品质量高,自今年7月中旬启动以来,历时3个多月,全区共有67所中小学校参加,参赛作品2427篇,经本地初评和杂志社专家终评,共评出获奖作品1188篇,其中特等奖7篇、一等奖85篇、二等奖228篇、三等奖391篇、优秀奖477篇,18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49所学校获组织奖。
  大赛颁奖仪式同时举行,出席基地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十月少年文学》主编曹文轩发来视频致辞。《十月少年文学》执行主编冷林蔚在致辞中代表杂志社对所有获奖学生和“小十月”少年文学基地落地金普新区表示祝贺。她说,“我们的土壤在校园,我们的价值在学生。”《十月少年文学》创刊以来,围绕“阅读+”“文学+”的模式,积极整合儿童文学专业资源及社会资源,在全国各地设立多家“小十月文学社”和“小十月文学基地”。本次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为金普新区的孩子们带来的第一份礼物。未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还会进入校园,到孩子们的身边,秉承“共享文学资源,服务语文教学”宗旨,为学校提供服务,为孩子提供平台。让《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和“小十月文学基地”成为孩子们的一双翅膀,帮助孩子们在阅读与文学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今年以来,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全面加强对教育领域的宣传报道,全面建设服务中小学生的体系化平台。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办每周一期的《金普教育》栏目;除作文大赛,承接文旅部人才中心语言艺术考级辽宁考区,首批选拔培训选手中有10人在“听见未来”语言艺术专业考级成果线上展演大会上获得国家级奖项,为全国获奖选手最多考区;先后成立金普广电少儿合唱团、少儿艺术团,与中唱集团签约引进“小金唱片”青少年音乐人才培养计划,为孩子们打造了多个优质艺术素养提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