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时下,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由大连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联合市税务局组成的专业流动服务队,先后奔赴瓦房店、金州、普兰店等地的偏远乡镇,为当地百姓送上医保参保缴费的“零距离”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应保尽保政策,兜牢民生底线。
  11月3日,医保流动服务队来到普兰店区唐家房村,工作人员分成现金收缴组、小程序指导组、政策解答组,现场帮助群众办理参保缴费,分发宣传折页,指导群众使用微信小程序自助缴费,介绍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等内容,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参保缴费服务。当日,共办理缴费499人次,预缴保费19.08万元。
  服务队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专业的指导和服务,还走进当地学校和贫困户家中,现场了解代办单位的缴费征收情况和医疗救助人员的政策落实情况。在唐家房中心小学现场查看代办系统操作,指导使用居住证学生进行参保缴费,并向同学们赠送了相关学习用具。
  为了真正做到服务下沉,群众少跑,这支医保流动服务队多次深入到人口密度高,尤其老年人口多的街道社区,以及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乡村代办点,手把手的教群众用手机体验智慧医保,面对面解答群众的热点关切。
  近一个月来,医保流动服务队累计行程300多公里,进行现场缴费1300余人次,解答群众政策咨询24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折页、海报共计3000余份,有效提升参保人的便捷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