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实操是学好实践技能课程的关键,缺少了这个重要环节就犹如“纸上谈兵”,无法深刻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但是,受疫情影响,学生暂时无法走进实验室,面对这道难题,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船艺教研室的老师们大胆创新、转变思路,在进行传统线上授课的同时,利用虚拟现实仿真技术,设计了船舶海上航行的VR教学环节,有了这个“黑科技”,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及VR设备随时获得海上航行体验,为航海实践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点赞。


  “这个实训系统既简单又方便,在家通过电脑或手机都能使用,手机配合VR设备时,好像真的在船舶驾驶台一样,让我们更容易把学习的知识和实践应用联系起来”。航海技术2016级学生周轩宇在家中利用VR软件进行船舶操纵和避碰的练习后兴奋地说。

  视野内,宽敞明亮的驾驶台、清晰的电子海图和雷达、逼真的海况船况,都强烈冲击着学生们的视觉,这种仿佛置身海上操船的训练让学生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学习兴趣。

  看似简单的软件,背后是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船艺教研室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据负责人李强老师介绍,为了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实操体验,学校在系统内设计了船舶操纵和船舶避碰两个模块,在船舶操纵模块,系统可以设计船舶进出港靠离泊操纵、锚泊操纵、狭水道航行操纵和密集区域操纵等环节,学生在利用该系统时,仿佛置身于船舶驾驶台,现场观摩操纵人员在不同情况下的值班情况,避让手段和操纵决策;在船舶避碰模块,按照船舶航行水域分别设置了开阔水域船舶避碰、狭水道(航道)船舶避让,按照能见度情况设置了能见度良好和能见度不良时的避让,目标船舶分别位于本船的不同方位,实现了不同船况、不同海况下的避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