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2月2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杜佳)2月24日,原本是大连理工大学开学第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新一年的大工校园格外安静,而早上8点,全校2020年春季学期2000余门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在如期“云”开课。开课首日,教师全情投入,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互动顺畅,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手段,以分散教学、分段学习、任务驱动、项目引导、创新设计等创新教学形式,全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的教学目标。
  构建线上虚拟校园  如期开学“云”端相见
  虽然返校日期被疫情推迟,但对所有的大工师生来说,新学期已经开始。线上建造的虚拟校园不“虚”,有2000多大工教师和2万多学生10万多人次在“线上大工”的校园传道授业、心灵交汇、碰撞思想,师生在虚拟交织现实的“线上大工”校园中注册、报到、开学、上课,学生们已经在自己“小家园”中开始在线学习,既上好在线教学的“小班课”,也上好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爱国奉献、执着坚守、责任担当的“大班课”。
  在吉林延边,建工学部2019级硕士生卢波通过全校研究生统一在线教学平台,开始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在线课程。“今天是在家里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最特别的一次开学,我们进行线上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和老师、同学一起讨论。停课不停学,在家一样学!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希望我们能早日回到校园!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探索多元线上教学  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虽然正值新春佳节和寒假期间,但广大教师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学期在线课程的技术培训、线上备课、资源制作等各项准备工作中。在这场教学信息化素养的“大考”面前,学校组织多场线上教学培训,老师们快速行动,积极探索多样化网络教学模式,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有很多年长的教师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网络直播,也没有用过学习通、雨课堂等工具,他们经常在技术讨论群里学习交流到深夜,向有经验的教师取经,只为把课堂教学准备得再充分些、再细致些,在短时间内保质保量构建前期在线课程。
  化工学院张志超教授讲授的《化学生物学》课程,在线上课程第一讲,便将当前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和研究生教学内容有机结合,为同学们讲解新型冠状病毒PCR核酸检测原理。人文学部宋悦华老师、能动学院尹洪超与赵亮老师,自备视频录像设备录制教学视频,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软件学院马瑞新副教授发挥自身强项,在开学前的短短时间内,开发了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综合平台,为学生规划一条“过五关、斩六将”的能力进阶路线,助其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目标。
  导师关怀时刻在线 科研指导步履不停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在假期期间就开始对研究生进行在线指导,在学术研究和身心安抚等方面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有的通过企业微信建立组群,引导撰写工作文档、汇报工作进展;有的通过语音或视频会,或单独微信私聊谈话指导。
  对于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导师结合年级学术需求开展针对性指导。面向硕、博一年级学生,导师要求其学习相关知识;研二和博二由于其分工不同,导师指导学生阅读文献,总结分析本领域前沿研究水平和发展现状,撰写文献综述、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确定研究方向。针对已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的硕士、博士,导师指导其确定学位论文总体结构、创新性工作,对学位论文进行反复修改,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新学期已经开始,大工师生共同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知识、担当和责任永远“在线”,让“学在大工”的美誉在疫情防控期间响彻“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