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港口集团开启海上春运大幕预计迎送旅客43万人次(央广网发 臧永亮 摄)
  央广网大连1月1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1月10日8点40分,随着前往烟台的“永兴岛”轮缓缓驶出大连湾客运码头,辽港集团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春运期间,辽港集团客运单位预计迎送旅客43.2万人次、进出港滚装车8.15万辆。据了解,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春节前,节后返程客流压力也较为突出。
  为保障旅客、车辆安全顺畅出行,辽港集团客运单位科学研判春运需求,统筹安排运力资源,深度挖掘运输潜力,以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协调5家船公司,将投放14艘运力上线运营4条航线,同时将在春运期间首次运营邮轮始发业务,迎来“中华泰山号”国际邮轮2个始发航次和1个转港航次,满足旅客的多元化出行需求。旅顺港将有5艘运力运营旅顺至蓬莱、龙口、东营的3条航线。庄河港将有11艘运力运营庄河至石城、王家、瘦龙的陆岛航线。
  据悉,为确保2020年春运工作的顺利开展,辽港集团客运单位结合实际制定详实的春运工作方案,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各项生产工作。客运总公司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和电子监控系统大幅提升实名制检票的准确率,做好旅客进站以及客运滚装生产过程全控制,坚决做到“人过安检门、包过安检仪、车过安检机”,把危险品查堵在港外、站外,把好港口安全关。旅顺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开展春运安全各项检查,加强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庄河港切实加强人员和车辆的安检力度,严控外来车辆和无票人员进入作业区域,确保港口秩序和谐稳定。
  此外,为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各客运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母婴室、爱心室、特殊旅客候船专区、无障碍卫生间等硬件设施,全力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候船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现良好的服务窗口形象,擦亮辽港集团优质客运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