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彭杭)12月17日上午,大连市政府与中国电子集团、大连金普新区与中国交建战略合作暨传媒岛落户金普新区首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大连市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签约仪式上,大连市政府与中国电子集团围绕“共建国家级网络安全适配中心、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数字城市”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子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与大连市合作后将在芯片和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网络安全等方面,为大连现代数字城市和传媒岛建设提供全面支持;大连金普新区与中国交建围绕“打造东北亚国际滨海生态欢乐度假地、小窑湾基础设施提升、小窑湾金牌教育园”等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交建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与金普新区合作后将在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金普新区和传媒岛建设全方位赋能;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与金普新区签订《传媒岛落户金普新区战略合作协议》。传媒集团还与中国系统、人民数字、东软集团、华人文化、瀚华金控、博敦实业、北京工美、赛通文化、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等分别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总计29个项目。

  据介绍,传媒岛项目以多岛概念进行总体规划:一是在金普新区小窑湾,规划建设传媒岛,打造大连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引擎、东北振兴文化引领龙头项目、中国传媒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东北亚传媒产城融合试验区和国际传媒时尚展示发布特区;二是在大连市区利用老旧厂房或合适地块,规划建设传媒特色文旅产业,形成传媒岛“诸岛”格局。

  据悉,传媒岛项目将建设面向东北亚的文化传媒产业集群,通过一个文化传媒岛、三大特色平台、十大功能模块,构建全链条全服务全方位的中国传媒产业新高地。目前,传媒岛已储备项目100多个,其中与浪潮、腾讯、芒果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本地创新性文化企业的合作项目达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