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24日消息(记者贾铁生)1123日,由大连市委统战部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在连高校举办的“第二届大连市优秀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推介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举行。推介会现场,近三成参会学生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等参加了推介会开幕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支持应届高校毕业生、外国留学生、归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在连创业就业,宣传大连市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大连市委统战部与大连理工大学将联合举办此次推介会,旨在为来华优秀留学生在大连就业创业的创造条件,为大连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急需紧缺的专业国际人才。


推介会邀请了中建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戴尔、IBM,东软集团、恒力石化等89家大型国有企业、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带来了包括财务管理、工业设计、工程管理、检验认证、法务咨询、涉外联络等各类岗位近2000个,推介会还特别增加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的岗位。本着资源共享、多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的原则,推介会还向归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在连高校应届毕业生开放。10余所在连高校外国留学生、归国留学生、各高校应届毕业共3千余人参加推介会。现场有800余人与参会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在大连理工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攻读博士的俄罗斯留学生罗正阳,毕业后希望能够留在大连做俄语翻译,会上已与两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罗正阳说:“大连的就业环境非常吸引我,大连发展得很快,对国际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和世界各个地方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所以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今年4月以来,大连市出台新一轮人才政策,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在连就业创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对个人最高资助60万元,海外留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资金最高100万元。推介会上,今年9月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大连籍留学生高山说:“这几年大连发展越来越好了,陆续出台了好多吸引留学生回来就业创业的政策,特别是大连创建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目标让我很心动,我也准备回来,为家乡的建设做一点贡献。”大连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李汉波介绍:“在新政策的引领下,截止到现在,大连市引进了博士以上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500多人,人才落户已经超过了25000人,大连市人才引进工作保持一个正流入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