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由基层市场监管所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在大连金普新区发出(央广网发 朴峰 摄)

  央广网大连10月18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大连金普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叫响“马上办”的政务服务品牌和“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金普”的城市品牌。10月18日上午,在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海青岛市场监管所,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分别为大连佳友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云之初(大连)安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全国首张由基层市场监管所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从大连金普新区发出。

  以此次颁照为开端,10月底前,金普新区全域12个市场监管所将全面开展个人独资企业和一人有限公司(自然人独资)两种类型的企业设立受理、审核、核准业务,同时,食品(含保健食品)流通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行政许可业务也均可在经营场所所在的市场监管所进行办理。

  这一举措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5周年、大连金普新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时期推出,意义深远。1985年4月13日,改革开放以来全国首张私营企业营业执照,就是由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授权颁发的。30多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大连金普新区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9月,全域累计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78961户,其中,第一产业5670户,第二产业19046户,第三产业154245户。

  今年,大连金普新区立足营商环境再优化、市场活力再激发,推出包括企业登记全域通办、放宽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资格条件等在内的市场监管“金十条”,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资兴业的信心与动力。

  为确保市场监管“金十条”落地有声,彰显金普诚意,兑现惠企承诺,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对照法律法规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决定以海青岛市场监管所为试点,逐步实现企业登记全域通办。此次海青岛市场监管所顺利颁发全国首张由基层市场监管所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也标志着大连金普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注册登记权限一放到底,企业注册登记由原来只能在行政服务大厅单点办理、拓展到各市场监管所多点办理,极大疏解企业注册登记堵点,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获颁全国首张由基层监管所颁发的营业执照,大连佳友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李达对“金普服务”点赞。他表示,对企业来说,能在家门口办事让人开心。之前的“家门口”是在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虽然也是“家门口”,但就算开车也要半个小时,而现在是真正的出家门就办事。“金普新区在改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企业登记时间不断压缩,从5个工作日到1个工作日,再到立等可取。今天又实现了在家门办事,让人看到了金普新区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的决心和魄力,更坚定了我们对新区未来的信心。”李达说。

  先行先试是国家级新区的“最大优势”。近年来,大连金普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在改善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创出多项开东北地区先河、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有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2017年,全区新登记注册企业首次在单一年度突破万户;2018年,全区新登记注册企业占到新增市场主体的50%。各类企业纷纷进驻,为大连金普新区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壮大,以产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根据即将颁布的《市场监督管理所条例》,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推进统一权责、统一流程,规范许可、规范监管、规范服务、规范调解的“两统一、四规范”的工作机制。规范后的市场监管所将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检查、专项整治及辖区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的监管;承办简易程序案件及授权的一般程序案件;受理辖区内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参与市场监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多项职能,进一步让市场监管“零距离”为民、“接地气”惠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