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举办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央广网发 王韬飞 牟庆欣 摄)

  央广网大连10月1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今天,大连市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及成果展在星海会展中心一期东厅拉开帷幕,本次展销会以“爱心大连·消费扶贫”行动为主题,将持续到10月21日。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新疆八师石河子市、西藏那曲索县、湖北兴山县、辽宁朝阳市受邀参展,并分别举办各自地区的主题日活动。大连市为这些地区参展企业免费安排展位和展场布置。

  六盘水市扶贫主题日活动昨日也随之开启。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吴鑫介绍,接到大连市参展邀请后,六盘水市扶贫办、商务局和农业农村局就紧锣密鼓组织筹划当地先进企业参会,最终共有26家企业来连参展。六盘水市共设置展位34个,带来了凉都猕猴桃、刺梨、人民小酒、水城茶叶、火腿等30多个六盘水特色产品。大连市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龙发介绍,在展会期间,还组织各部门开展一系列捐赠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动员、帮扶的大格局,彰显大连的力量。


  大连黔货入连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消费扶贫的民营企业。董事长王晓东表示,消费扶贫不单是市政府的事,更是每个大连人的事。公司成立半年来先后五次前往六盘水扶贫帮困,这次展会带来了六盘水特产刺梨、苦荞、菜籽油等,都是健康绿色产品。企业已完成消费扶贫1500余万元,间接脱贫157人,要成为大连和贵州六盘水之间的纽带。


  人民小酒展区格外引人关注。贵州岩博酒业大连盘锦总经销、黔连汇贸易公司总经理高鹏告诉记者,人民小酒共有5个展位,除了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经典款、幸福版、丰年版、宏图版等7款人民小酒外,还将现场展示岩博酒业的企业文化和酒文化。“人民小酒是岩博村特色,更是六盘水特色,不仅展示了六盘水的酒文化,更展示了大连对六盘水的产业帮扶成果。”高鹏说,人民小酒在大连的线下渠道已扩展到50多个,六盘水的酒走进了大连的餐饮店等,并增设直营店。今年9月,岩博酒业与三寰集团签订产品销售合作协议,人民小酒即将走进120家会有便利店。截至目前,大连已完成销售200万元左右,这样的产销结合帮扶方式为六盘水淤泥乡岩博村3000多户村民带来了红利。受益于人民小酒在大连市场销售份额增长,每名村民年收入最多增收5000元。

  六枝特区月亮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展位聚集了不少市民,这里的有机红米和鸭蛋很受欢迎。展位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次来大连参展。去年展销会,销售红米1万公斤、鸭蛋1万箱。参加过很多城市的扶贫展销会,大连给予的帮助是最大的。

  据介绍,除了产业合作,大连还对六盘水进行资金投入、技术指导,带动当地就业。尤其在今年的六盘水“三变”改革中,依托大连的帮扶,六盘水实现土地资金入股,促进了农户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