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2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吴江涛 王文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9月26日晚,一阵阵优美婉转的歌声回荡在大连海事大学礼堂这不是歌唱比赛,也不是联欢晚会,而是大连海事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激情大课堂”。


  课堂上,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云志教授、邢文利教授、杨宏教师作为串讲教师和总指挥,通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3个篇章,用散文诗般的语言为学生们全面系统的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历程。师生们则通过合唱、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充分融入课堂教学,实现了理论教学和激情教学的结合,加深了学生们对不同时期思想理论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脉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入心、入脑,是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一直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此次开讲的“激情大课堂”是学校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就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进行研究,提出“情境共融、点燃激情、同频共振”的解决方案,开创“激情大课堂”的教学模式。


  “激情大课堂”是针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基本内容,通过情境再现,运用“激情教学法”来授课,贴近学生实际,找到学生的兴奋点,帮助大学生更加有效地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为了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学校重点挖掘具有时代特点的歌曲、音乐和影片,运用合唱、舞蹈和朗诵等艺术形式,发挥其历史、德育、美学等教育优势,借助重大节庆日,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根据课堂内容参与表演,并通过教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实现理论教学和激情教学相结合。从而加深学生对不同时期思想理论的理解,更好地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脉络,使大学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激情大课堂”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听了管用,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成为校园中最受学生期待和欢迎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