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2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夏季达沃斯年会是国际上规模大、级别高、影响力强的重要经贸论坛。7月2日上午,为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动大连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努力打造大连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大连精心筹备了重大内外资项目签约仪式,以此全面推介大连产业优势、投资优势、政策优势等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来连投资兴业,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新高潮,彰显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大连引力”。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注册参会代表总计达2075名,其中企业代表多达1318人,占代表总数的64%。从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参会情况看, 这些来自各类企业的嘉宾,除了会积极的参与论坛各个议题的讨论,发表各自对经济发展趋势的见解之外,许多嘉宾对商务合作同样抱有浓厚的兴趣,探讨合作,借以打开与中国各方开展经贸合作的通道。
  最近几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大连除了在筹备和举办期间, 尽最大努力为与会嘉宾创造商务交流、经贸对接的机会和空间之外,每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们都要组织一个项目签约仪式,集中展示利用年会这个平台形成的交流合作成果,通过具有仪式感的形式,激励各合作方履约践诺,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成。同时也是以这种形式促进更多的项目在年会的背景下,达成合作意向,取得实质进展。
  7月2日上午的签约仪式,大连市遴选了全市比较成熟,近期即有望实质性落户的16个项目进行集体签约。这16个项目中有10个外资项目,分别来自日本、美国、德国、以色列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6个内资项目,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等地,总投资额折合236亿人民币。这些项目绝大部分都拥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文化创意等几大热点领域。这些项目完成签约后,大连市政府将列出项目督办清单,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公司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和问题,与所在区域研究兑现招商承诺,赋予支持这些项目良好运营发展的优惠政策,推进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早日达产见效。
  这次达沃斯论坛上签约的16个重点项目,是充分发挥大连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具体体现;也是市商务局协同全市各职能部门和区市县、先导区加强重点区域招商、加强产业精准招商、加强高端要素招商和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措施取得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预热新外商投资法,深化外资促进与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我市利用外资支持政策的有效实践。
  当前,大连正积极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定位,不断加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金普新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着力在金融国际化、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和管理现代化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对外合作的优势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达沃斯来到了大连,大连也走向了世界。时至今日,大连7次牵手达沃斯。达沃斯不但提高了大连城市知名度,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而且让大连可以更好地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清晰地触摸到世界经济脉络,推动大连发展格局一直朝着与世界接轨的方向发展。
  7次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成功举办,为大连国际化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大连十几年的经贸合作成效令人瞩目。其中,外资企业为大连市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大连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大连市结缘至今,大连市实现外贸进出口6639亿美元,外资项目4075个,实际利用外资687.9亿美元。目前已有1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连投资了275个项目。
  大连市将进一步实施积极的开放引领战略,推动大连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梳理大连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条,编制重点产业合作地图,推动各地区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进行建链、补链、强链。借助大连市驻外企业、金融机构等资源渠道优势,推动在海外建设招网络,实现招商引资窗口前移。围绕深耕日本市场,研究出台《对日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计划》,针对招商重点产业、目标客商,实施精准招商。实施全市重点在谈项目领导干部包干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转化落地。进一步利用夏季达沃斯论坛招商平台,以国家新出台的新外商投资法为契机,以《大连市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为保障,加快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努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规则,促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加快向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