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余名大学生以激情和创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央广网大连6月28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6月26日,一场带有浓浓“思政味儿”的精彩演出在大连工业大学俱乐部礼堂上演,红歌大合唱、诗朗诵、情景剧带来高潮迭起,学校2017级三千余名大学生用激情和创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同时也是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活动。作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努力探索让思政课实现从有意义到有意思、从有兴趣到有情怀的转变。在“三全育人”格局、课程思政举措和“互联网+思政”创新手段合力推动下,学校将近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浓缩为此次展演活动,在七一来临之际擦亮了大学生的青春底色。


  我们自五湖四海走来,带着祖国母亲的每一处绝妙,这神州的儿女,正在创造一个个伟大的荣耀。”朗诵的同学们刚刚下场,舞台上又响起了动人的旋律:“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卢兰润芝是服装学院参加演出的同学,她介绍说:“这学期一开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老师就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工大学生要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并鼓励我们自己创作节目。我们发挥服装学院的优势,自编了一部舞台剧,带观众穿越70年来中国老百姓的服装变迁,直观展现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激发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近年来,大连工业大学一直在进行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保留好办法,优化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在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成熟的教学模式基础上,2017年又开创了“互联网+思政”的教学新模式,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校园APP“大学印象平台,推动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再到以课程为纽带、以学生个人为主体、以实践为导向、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生态思政、思政生态,开展了累积阅读量近百万次的系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


  谈到这场思政课教学成果展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教授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引导学生们通过自己喜爱的方式,真心地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只有学生动情了,师生才能共情,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思政课教学成果展演是基于“互联网+思政”的理念,由思政课教师在“大学印象”APP平台和课堂上同时发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思政课教学成果展演的倡议,学生们通过网络热烈交流、集思广益,自主选择合唱曲目,自发形成创作团队。通过网络评选,确定了“我最喜爱的红歌金曲”、“我最喜爱的原创朗诵作品”、“我最喜爱的征文”、“我最喜爱的艺术作品”等,学生和老师们不时在网络上交流对作品的理解与感悟、创作和排练心得,打破了传统教室的空间界限,也打破了师生之间的隔阂,在第一课堂之外,发展了第二课堂、开拓出第三课堂。


  同时,本次成果展演也是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大胆创新。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们在编排节目时,充分结合不同学院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寻求专业课教师从学科角度上的指导,许多专业课教师都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最终在舞台上,机械学院的学生们将大国工匠精神演绎得惟妙惟肖;食品学院的学生们展现了院士团队勇攀食品学科科研高峰的精神;轻化学院的学生们基于本学院的学生原型,创作了从军报国的可歌可泣感人故事……思政课教学改革跳出“课”的框架,充分挖掘各学科专业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有效运用多种形式,让思政课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此次展演活动把课堂搬到礼堂、把礼堂变成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团委、学工部(处)、教务处等协同参与,教师搭台、学生唱戏,体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活动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在活动中,学生登台唱主角,在选题、排演过程中,实现了自主思考、自我教育,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思想共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