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事局举办渤海湾2019客滚船反恐、消防船岸联合演习

2019-06-20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大连海事局举办渤海湾2019客滚船反恐、消防船岸联合演习(央广网发 刘世方 摄)

  央广网大连6月2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刘世方 鞠成名)“报告驾驶台,一名不法分子在上层车辆舱首部进行纵火,造成一装载布匹车辆失火,车辆舱火势蔓延迅速。纵火分子逃窜至客区,巡舱员报告,请指示!” 6月19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全船火警警报声响起,渤海湾2019年客滚船反恐、消防船岸联合演习在大连湾水域拉开序幕,演习由大连海事局组织,辽渔集团、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辖区海上应急联动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参演。

  本次演习模拟客滚船“友谊山”轮在辽渔4区,正处于上车上客结束阶段,不法分子纵火后逃窜,各参演单位在统一指挥下通过开展控制火情、灭火降温、抓捕逃犯、疏散撤离等一系列具体演练内容对客滚船海上反恐、消防的事故应急反应程序进行了实战演练。


  “渤海湾客滚船始于1985年,到今年已经有34年的历史,渤海湾客滚船是联通东北、山东半岛的水路运输大动脉,素有‘黄金水道’之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与关内经济发达省份的经济往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从事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部为第三代客滚船,共16艘,年发送、接收旅客370余万人次,货物吞吐量2286万吨。”大连海事局和尚岛海事处副处长单宝峰介绍说:“客滚船关系到两地民生大计,开展好客滚船反恐、消防演习,为的是提高大连海事局在海上应急搜救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指挥能力,检验船岸联合演习的协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渤海湾滚装运输航线是交通运输部明确确定实施重点安全监管的“四区一线”重点监管区域之一;客滚船是“四客一危”重点监管船种之一。此次渤海湾2019年反恐、消防船岸联合演习的顺利完成达到了演习预期的效果,通过各参演单位和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和密切配合,锻炼了应急队伍、检验了应急预案、提高了应急能力,为有效处置类似险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 张四清

大连海事局举办渤海湾2019客滚船反恐、消防船岸联合演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