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关精准服务我国今年首批南极磷虾顺利通关

2019-04-29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大连海关验放我国今年首批南极磷虾(央广网发 任虹元 摄)
  央广网大连4月29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通讯员 庚琪 石阅)日前,由我国唯一一艘专业磷虾捕捞加工船捕捞的近千吨南极磷虾运抵大连湾辽渔码头,早已等候多时的海关关员为其办理了快速通关手续,随后该批磷虾被发往全国各地,即将走上百姓餐桌。这是今年我国收获的第一批来自南极的“礼物”。
大连海关验放我国今年首批南极磷虾(央广网发 任虹元 摄)
  说起南极磷虾,因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且营养物质丰富等特点,近年来逐渐成为百姓餐桌上颇受欢迎的一道美食,又因其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而成为保健产品的重要原料之一。
  作为这批“礼物”的运送者,辽宁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磷虾捕捞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其食品加工技术及装备更是位居世界首位,也是目前经我国农业部批准在南极海域实施磷虾捕捞项目的两家远洋渔业企业之一。相比对自身过硬技术的自信满满,企业在这批磷虾运回之初却经历了一场波折。
  “4月份正值远洋渔业企业资格重新认证的时间,而今年新的资格证书仍未下发,我们按计划运回的985吨磷虾却即将到港,迫在眉睫之际,我们向大连海关寻求帮助。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大连海关进行了风险评估,决定采取特事特办,提前对我公司减免税申请进行单据预审核,确保拿到资格证书后能够第一时间完成资格备案并出具《征免税证明》。通过全程无缝链接,将原本需要1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到了2天,最终帮助我们跑赢了船速,为这批磷虾及时办结了通关手续,让我们企业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真的是太感谢了。”辽宁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说到。
  为支持大连地区远洋渔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大连海关先后推出减免税审批单证精简、通关流程去繁就简、远洋渔业项目审核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并定期召开政策座谈会开展“双向互学”,一方面海关聚焦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现行自捕水产品不征税政策及审批流程的重点解读,明确企业责任,强化源头防控;另一方面邀请部分企业分享业务经验、介绍行业知识、促进相互学习,并着重面向基层了解和解决远洋渔业企业的实际诉求,进一步推动柔性执法。
  “国家针对自捕水产品出台的不征税优惠政策,我们不但要让关区企业享受到,还要享受好。希望通过海关的主动服务、精准施政,在一定程度上为远洋企业抵消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向好发展。”大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经过关企共同努力,2018年4月至今的年度周期内,大连海关共为11批次远洋渔业项目累计出具征免税证明811份,审批货值约9.37亿元,减免税款1.76亿元,助力大连市远洋渔业的规模和水平始终位居国内沿海省市前列,持续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编辑: 贾铁生

大连海关精准服务我国今年首批南极磷虾顺利通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