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高校师生集体观看大艺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

2019-04-29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9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通讯员 任思宇)4月28日晚,一台戏里戏外都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隆重首演。台上的演员是大连艺术学院的师生,在尽情抒发思政铸魂、责任担当的家国情怀。台下的观众是大连地区高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随着剧情的起伏,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与台上表演形成强烈的交融互动与共鸣。

  这场演员阵容近千人的高水准演出,主办单位是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与共青团大连市委。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的负责人说,之所以采用这种组织形式,就是因为大连艺术学院的原创音乐剧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载体,体现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相融的强烈感染力,激发广大青年学习树立爱国爱党、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作为承办单位的大连艺术学院,一直把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放在首位,用大思政理念指导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艺术实践教学是其办学特色。近七年以来,每隔一年必有一部大戏推出,先后演了《和平颂》《丝路·青春》等4部具有时代意义与艺术价值的原创剧目。参加演出实践的大学生,既锻炼了才能,又接受了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观看演出的也多为高校青年学子,在观赏演出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植入了励志精神。


  继2017年在大连、沈阳及人民大会堂公演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后,大连艺术学院又集中精力潜心打造新的原创剧目。学校党委专门成立了由骨干师生组成的核心创作小组,准备创作向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的剧目。经过十多次反复研讨,确立了以思政课社会实践为情节线索,以激励当代青年树立正确青春理想为主题的励志音乐剧。创作期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大思政”理念指导创作的大艺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大艺这一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的原创音乐剧,从创作、排练到演出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核创作组的成员多为年轻师生,为了获得创作灵感,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他们深入祖国各地采风,走访人物原型,获得大量素材,也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灵魂洗礼。在文学剧本近一年的构思创作过程中,学校党委发动众多专业教师参与,广泛听取包括思政课教师及优秀师生的意见与建议。经过几十次的反复修改,形成了文学剧本的初稿。在此基础上,有十多个音乐专业的教师参与集体创作。剧目通过不同故事,分别现了延安精神、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的思想内涵,对如何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完成人生世界观的改造与升华,如何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代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给出了既形象有力又可亲可信的引导性答案。


  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贤俊在接受采访时说,创排《追梦·青春》,大艺的师生们付出了艰辛与汗水,但也收获了经验与能力。大艺将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指示落实到校教育和教学的每个环节,《追梦·青春》就是集思想性、艺术性与“灯光下”、“舞台上”、“一生多师”的最好实践,极大地提高了青年学子的表演技能、专业水平和政治信仰高度。


编辑: 贾铁生

大连高校师生集体观看大艺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