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级穿海工程大连地铁5号线开始黄海隧道作业

2019-01-18 13:58:00来源:央广网

“海宏号”海底盾构机顺利始发(央广网发 周敏昌 摄)

  央广网大连1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郭淼 贾铁生)今天,大连地铁5号线“超级穿海”工程进入攻坚阶段,直径12.26米的海底盾构机将穿越1538米的黄海海域溶洞群岩溶地层,挑战世界性施工技术难题。

  上午11时许,在大连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30多米深的地下盾构始发井内,“海宏号”海底盾构机顺利始发。“海宏号”海底盾构机全长158米、直径达12.26米,称得上一个巨无霸式的“超级装备”。整体重量达2840吨,分为1节刀盘和7节配套装备,其中仅刀盘重量就达到400吨。这台盾构机的每个环节都是专门为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段施工量身打造的,头部可以伸缩旋转,还可以发出地震波探测地质情况。在未来的两年里,盾构机将穿越大连梭鱼湾的海底,完成大连地铁5号线的跨海段施工。

“海宏号”海底盾构机模型(央广网发 贾铁生 摄)

  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至梭鱼湾站区间跨海大盾构隧道下穿梭鱼湾海域,全长2870米(其中海域段2310米,陆域段560米),海底距隧道顶的距离为12.2~22.8米,海水深度9~14米。隧道采用直径12.26米泥水平衡大盾构施工。穿越地层围岩强度高,透水性较强,且区间地层存在大量溶洞。需深入探究技术方案,解决大盾构的姿态控制、盾尾漏水漏浆、攻克压换刀及深海溶洞处理等技术难题,确保盾构的顺利掘进。

  海底施工区间面临长距离全断面硬岩掘进,最高岩石抗压强度达118兆帕;隧道底部距离海平面最深达49米,穿越地层破碎、透水性强,且与海水相连、水头压力大,接近0.5兆帕;盾构施工将穿越1538米岩溶地层,岩溶发育强烈、穿越三大溶洞群(有上千个溶洞),最大溶洞高29.8米;盾构下穿铁路、码头、航道等重要设施。盾构掘进难度非常大,安全风险极高。此前组织的院士专家会议确定为国内工程尚无先例可循,属于“世界性难题”。

  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业介绍说:“我们目前给它总结有几大难点,一个是12.26米大直径的盾构,长距离穿越高水压溶洞群、海底硬岩区,这种施工一个是难度比较大。二是盾构穿越溶洞的密集区,断裂构造,特殊性黏土等不良地质这个区段的施工控制。再有就是盾构下穿和侧穿铁路、桥梁、河流构造物等施工控制。还有就是地下结构的防水、防腐蚀性的控制。我们请了国内知名的院士、设计大师、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开专家会,确保盾构万无一失。先建地铁车站,从北往南掘进,从地铁车站里往下一个车站始发,一台盾构机从一边进去从海那边出来。这个大盾构始发的区间争取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的通车试运营应该在2023年。”

编辑: 贾铁生

超级穿海工程大连地铁5号线开始黄海隧道作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