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支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在大连下线

2018-12-15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15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12月13日,经Win G&D专利公司、法国船级社、用户上海中船三井的最终联检,大连重工控股企业大连华锐曲轴研制的全球首支、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W12X92型船用曲轴”)成功下线。该船用曲轴采用对接式结构,总长度23.519米,重达488吨,随发动机安装于中国首次制造的全球首批世界最大、最新型的22000标箱集装箱船,是我国从“造船大国”到“造船强国”升级的标志性产品,预示着我国高技术船舶制造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重大飞跃。

  W12X92型船用曲轴的下线,是大连华锐曲轴立足于“高端制造、世界一流”发展战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是继成功出产国内首支曼恩系列特大对接11S90ME-C型曲轴、G80型曲轴和瓦锡兰系列82T型曲轴之后,在超大型低速船用柴油机用曲轴制造领域中首次登顶,填补了世界空白,标志着大连华锐曲轴一跃成为世界首批具有该类超大型曲轴生产能力的公司。

  W12X92型船用曲轴是Win G&D专利公司研发的缸径最大、全球首款采用双燃料推进的两冲程X-DF型船用柴油发动机的关键部件,在全球尚属首次研制,无任何依据可供参考,给制造、加工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大连华锐曲轴投入大量资金对加工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在加工工艺优化、刀具选用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提升改进,最终成功攻克了热装精度、曲拐加工回转直径超限等5项技术难点,产品所有检测数据全部满足质量规范和图纸要求。

  近年来,大连华锐曲轴作为国家曲轴攻关课题的重要研制基地,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积极抢占先进技术的制高点,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已全面掌握了国际高端船用曲轴的生产技术,产品研制能力覆盖曼恩系列50级以上、Win G&D系列52级以上,实现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特大型曲轴的系列化和批量化生产,成立十年来已累计出产各型船用曲轴600余支,彻底打破了国外大型低速船用曲轴对中国造船业的长期垄断,成功跻身世界超大型船用曲轴制造行业前列,让“船等机、机等轴”制约国家造船业发展的瓶颈成为历史。

编辑: 贾铁生

全球首支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在大连下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