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专交会在大连启幕 6千多个项目参展创历届之最

2018-08-24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24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今天,2018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专交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启幕。共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个项目参展,创历届之最。中国“专交会”创办于2002年,已成功举办十届,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专利技术与产品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加快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促进专利技术的产业化,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交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专利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本届“专交会”为期三天,展出面积近3万平方米,共设置18个展区,包括“军民融合”“洁净能源”“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以及“大连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内容。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开幕式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周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近年来中国的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交易规模不断攀升。目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了150多万件。去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也跃升至世界第二位。这些都为专利技术交易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据统计,去年全国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达到15000项,成交额超过了1400亿元。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达到了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本届“专交会”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首先,由大连市知识产权局与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大连市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合作意向书”。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欧力士集团同大连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金融产业投资平台,初期注册基本金40亿元人民币。双方拟共同推进日本先进技术知识产权企业与中方企业合作和交易,吸引国内外专业公司、知名高校、研究机构、金融服务企业等共同联手打造国际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另外,还有20家单位10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项目包括专利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开发、合作研究和战略协议等多种形式,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涵盖院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

编辑: 贾铁生

2018年专交会在大连启幕 6千多个项目参展创历届之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