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旅游一天“挂上” 两个国字号招牌

2017-08-08 15:37:00来源:大连新闻网

 与杭州成都厦门等城市携手入围,大连成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全球环境500佳”、世界“人居奖”、“全国绿化先进城市”、中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这些都是大连最抢眼的城市名片。昨日,记者自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式获批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大连的城市名片上又有最新的靓丽添加。此次获评的首批10个全国旅游休闲城市还包括杭州、成都、厦门、武汉、银川、宁波、苏州、无锡、珠海等。

  为推动城市旅游休闲体系的建设,提高国民旅游休闲的质量,国家旅游局于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这是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创建工作之后,又一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创建工作,充分显现国家对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2015年12月1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实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行业标准,启动全国首批旅游休闲城市创建工作。杭州、成都、大连、厦门、武汉、银川、宁波、苏州、无锡、珠海十个城市进入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行列,我市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城市参与此次创建工作。

  据了解,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共四大项,1000分,评分标准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文教卫生等各个方面。申请成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总分必须达到900分以上,各项目分类分值单项需达该项总分值80%以上。对于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副市长卢林专门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举全市之力,创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并以此增强城市旅游功能,改善城市旅游环境,进一步提高城市旅游服务水平,展示全新的城市旅游休闲风貌。

  在创建工作中,我市充分利用良好的城市建设基础资源,突出重点,推出旅游休闲新亮点。根据旅游资源分布的特征、发展状况及旅游市场的需求,构建了以海滨旅游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一环一岛四片区”的空间结构。大力发展大连旅游休闲产业,通过海岛串联,海滨休闲,城港互联,走向都市休闲旅游与滨海旅游并驾齐驱的旅游新时代。并以滨海带为重心,向内部、北部辐射,带动大连全域旅游休闲的大开发。

  就如大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景平所言,此次获中国休闲旅游示范城市称号,标志着近几年大连旅游全力推动的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转型战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意味着在这一轮全国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依然占据领跑位置。可以说,在当前各地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纷纷加大投入,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取得这一成绩,殊为不易。以此为契机,将带动我市基础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扩大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浪漫之都、时尚大连”新的内涵,全面推动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记者宋伟

  一环

  “一环”是由沿黄渤海的国家海岸和北部温泉走廊共同组成的环大连全域的旅游休闲度假环。

  一岛

  “一岛”包括大连市黄、渤海海域范围内的所有自然岛屿和规划填海岛屿,打造成为旅游休闲度假群岛。

  四片区

  “四片区”则包括南部都市旅游休闲片区、西部渤海旅游休闲片区、东部黄海旅游休闲片区和北部生态旅游休闲片区。

  大连市获批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你可能同时看到两艘15万吨级邮轮  

  昨日,记者自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获批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这将加快推进大连港国际邮轮母港建设,为大连市海洋旅游资源注入新的活力。今年6月,大连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旅游局申请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日前正式收到国家旅游局批复,同意在大连市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据悉,此次共有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福州6个地区。

  可同时靠泊两艘15万吨邮轮 

  自2016年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正式开港运营,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7万吨级邮轮泊位、配套航道及22库通关设施相继改造完成。而在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总体规划的蓝图中,将进行两个邮轮泊位、国际邮轮客运中心等设施建设。

  国际邮轮中心总体开发范围为港隆西部以北至大港港区码头岸线,包含一、二、三、四突堤码头及甲、乙、丙码头。规划陆域面积为43万平,包括国际邮轮功能区、客运滚装功能区及城市功能商业开发区等。今年大连港集团将加快推进邮轮泊位改扩建工程、国际邮轮客运中心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启动大港区二码头邮轮泊位建设。

  大港港区二码头改扩建为2个邮轮泊位,分别为二码头东侧泊位改扩建为1个15万吨级邮轮泊位,泊位长度为419米;二码头西侧泊位改扩建为1个15万吨级邮轮泊位,泊位长度为419米。设计年游客通过能力为80万人次。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二码头西侧泊位改造,具备接待15万吨级邮轮靠泊条件;2018年年底前完成东侧泊位改造,至2019年码头泊位设施将同时具备2艘15万吨级邮轮靠泊条件。

  根据规划,拟建的国际邮轮客运中心位于大港区二码头端部,项目用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具备同时接待两艘15万吨邮轮的旅客办票与通关能力,计划2020年建成。

  今年接待邮轮将达33艘次

  2015年8月,“中华泰山号”由大连成功首航,实现大连港邮轮母港运营,当年完成母港运营10艘次,出入境游客发2.2万人次。

  2016年7月20日,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正式开港,实现7万吨级以上邮轮的母港靠泊作业,成功完成皇家加勒比“海洋神话号”、地中海“抒情号”以及“中华泰山号”共计26艘次母港运营,出入境游客达6.48万人次。

  2017年,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在迎来多艘访问港邮轮的同时,还成功实现歌诗达“维多利亚号”、钻石“辉煌号”首次靠泊母港作业,地中海“抒情号”也将在9月份再次来连始发,预计全年接待邮轮33艘次,出入境人数预计超6万人次。记者宋伟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大连旅游一天“挂上” 两个国字号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