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范桂杰: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利好枫叶教育集团

2016-12-27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26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历经三稿审议通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于今年11月7日审议通过,并将于2017年9月1日生效实施。对此,大连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首席法务官范桂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无论从社会关注度,还是对未来民办教育事业的规范和发展的角度,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利好枫叶教育集团。

  范桂杰表示,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对于大连枫叶教育集团来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她说,此番修法,确立了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将有效解决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法人属性不清,财产权属不明,扶持政策难以落实等瓶颈问题。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制度设计,将助推枫叶初、小学轻资产发展。

  据了解,枫叶的初小学在开足开全国家义务教育全部课程的基础上,突出英语教学特色,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以其特色化的教学品质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多地被地方政府亲睐,被邀请办学。枫叶初小学的特色在办学地被家长认可,社会接受,从而得到扩大和彰显,甚至起到引领办学地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作用。

  新法实施后,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或将只会选择那些具有办学特色和品牌声誉的民办学校,这与枫叶轻资产发展模式相吻合。由地方政府提供办学校舍及硬件设备设施,学校建成后交由枫叶运营,枫叶在新法通过前与政府合作办学模式正是典型的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模式。新法实施后,枫叶的轻资产发展模式有了明确的法律制度保障,发展速度或将增大。枫叶明年即将新开学的四个城市,其中三个城市都是和政府合作办学。

  范桂杰表示,新民促法生效后,营利性民办学校依法将享有完全的定价权,可以按照市场需求和办学品质自主定价。自主定价原则宣告了营利性民办学校成为了真正的市场主体。对于办学质量优秀,有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学校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且该等利润将更加合法化、合理化。

  据介绍,枫叶高中是引入加拿大BC 省理科课程的民办高中。到2016年,枫叶已有18届高中毕业生,超过1万名的高中毕业生被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566所大学录取,具有全世界公认的办学品质。2016年,枫叶高中的课程在中加两国认证的基础上,新增牛津大学考点资格认证以及美国优质教育评估认证。枫叶高中为学生提供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将更为广泛和深入。如与新法配套细则出台后,枫叶高中和幼儿园如果选择营利性,在优质办学品质和自主定价权的双重合力下,学校的盈利空间有望随之提升。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