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国际民族医药暨社区健康养生高峰论坛在大连举行

2016-10-09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0月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今天,2016首届国际民族医药暨社区健康养生(大连)高峰论坛在大连香洲花园酒店举行,论坛主题为“传承民族博大精深医疗技能,打造社区智慧健康品质服务”,上百名业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上百名民族医药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由大连市卫计委和大连市西岗区政府主办,大连尚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巨商学院和大连西岗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承办。国家卫计委社区卫生服务专家组成员鲍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会长张雪亮、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科技产业处处长鞠宝兆、大连西岗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吕颖葵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授牌仪式

  2015年3月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表示,这一轮医改一个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分级诊疗制度的提出。“关键是基层首诊,大家只有在基层看病,再到大医院看病,才符合就医的次序,也才符合国际惯例,国际上没有不分级诊疗的国家,看病都是按照医疗机构级别来看病的,这样资源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一旦重症在上级医疗机构。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就医的格局,就要求实现基层首诊。”马晓伟表示。

 授牌仪式

  一时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等几个概念成了医疗领域的重要概念,基层医院能否平稳过渡,将成为分级诊疗能否成功的关键。基层医院多年来的所积累的问题,如服务能力、待遇、软硬件设备、专业性等问题都会阻挠基层医院顺利完成过渡。

大连西岗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吕颖葵致辞

  大连西岗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吕颖葵表示,大连西岗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强大的中医传统医疗康复队伍和完整的治疗康复体系,肩负着辖区2万人的社区卫生服务和西岗区所有残疾人的康复治疗,目前已治疗康复肢体残疾患者573人,康复效果显著。吕颖葵指出,如何将民族医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并通过完整服务体系快速介入基层医院的业务服务,真正落地为社区医院带来全方位改变,短时间内解决社区医院相关问题是基层医疗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吕颖葵院长的带领下,大连尚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Q版挂牌上市,这一举措在业界开创先河。大连尚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国内各大互联网医药的商业模式,最终确定“民族医药+社区医院”的商业模式,并以大连西岗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将互联网模式落到实处,为民族医药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通过互联网平台,尚谷仲堂实现了在线问诊及专家处理,让中医真正意义上摆脱了专家制,为民族医药的快速复制打下了基础。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医养结合(大连)研究所、民族医药与临床康复技能研究中心在大连西岗区白云民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