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家街道创新实施“五小惠民工程”顺民心见实效

2016-09-13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1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杨寿义)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在居住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不搞大建设,而是顺着老百姓的心思搞“小修补,大关切”,“重实效,提品质”创新出“五小惠民工程”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满足辖区居民实际需求。

  着眼于“小”着力于“民需”实施“五小惠民工程”

  李家街道是大连市上个世纪70年代末兴建的老居民小区,户籍人口9.8万,外来流动人口3.4万。今年初,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经过入楼院走访,到居民居住实地调研,考察生活环境。落后陈旧的城市设施,难以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需要小修小补人行道、马道牙子,需要搭建个活动场所,需要增加个小设施,需要有个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起到宣传教育阵地,需要把绿地恢复,根据植被情况,种植上起到保持水土平衡的作用的植物,既能达到保护好环境,又能使居民生活环境优美等等的需求,在全街道地方遍地都是。街道办事处制定了《李家街道“五小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一方面以社区楼院为本,倡导居民除菜种花、认养绿地;清除杂物,畅通楼道;另一方面,街道协调相关部门修缮马路牙子、畅通污水管道;用足用活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对楼院前空地进行硬覆盖,按装健身器械,从细微处便民,惠民,乐民;再就是吸引社会力量以各种方式参与。街道制定了“以旧换新”的措施,让居民把旧沙发搬走用来换安长条椅,放“破花盆”地方,撤掉改为搭建晾衣架之处,种菜毁绿的花坛、空地,用“菜种子换成花种子”,种植上花卉,打造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五小惠民工程”信息、数据的来源,依靠和发挥各个社区帮万家网格员的巡视作用,把居民的需求随时随地的发布在李家街道“微信”工作平台上,给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提供可靠地信息依据。

  “大家的社区大家建” 搭建平台 群众积极参与

  街道党工委今年3月在全街道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搭建了李家街道“微信”工作平台,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平台里发表己见,起到信息互动的作用。社区设立了“小小网格议事会”的平台,让老百姓参与议论自己身边的事。

  据了解,锦江园13号楼周边有一块300来平方米的空地。小区刚建起来的时候,居民们都喜欢在这里乘凉,唠嗑,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逐渐成了“二手家具”堆放地。居民在进行二次装修时,把不舍得扔掉的沙发、浴盆、洗手盆暂时放到了这里,起初居民们都反对,可时间长了大伙儿干脆废物利用,在盆里种菜,坐在破沙发上唠嗑,倒也自在。可是,你一堆,他一摊子,让人看的是四处杂乱无章,居民好像生活在破破烂烂之中。锦虹社区请示街道,清理整顿锦江园,这就让老百姓开始议论纷飞。

  社区党委因势利导,让楼栋里关注群众“大情小事”的党支部书记,召集楼栋网格员到社区里来“议一议”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怎么办?群众说:你们把沙发搬走了我们坐哪儿,地里不让种菜了空着干啥?俺们的花盆子扔了那里能干什么?群众各抒己见,提出种种想法和要求。社区 “小小网格议事会”起到作用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解决小问题入手,往往更贴心,会把党群关系拉的更近”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街道持续多年开展了大量的治理环境,为民服务的活动,当时也收效很好,但是问题还是会反复出现,我们非常苦恼和揪心。但是我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通过调研发现,95%的环境问题是因为居民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老张家搭了偏厦子、老刘家霸占花坛种菜、住户扔垃圾堵了排水渠,饭店排污造成马葫芦堵塞等等。怎样做才让群众住的舒适,过的开心,生活环境不败景,幸福指数不降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是集思广益,争取政策。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借助社会力量,吸引社会资源参与。三是调动辖区居民积极性参与到“五小惠民工程”工作来。

  “五小惠民工程”实施后,让居住在锦江园13号楼周边的群众喜出望外,不仅大连锦绣物业公司在这里建了一条种了58株鲜花的23平方米绿化带,沙区文体局安装上了单杠、双杠、压腿器等成套的健身器械,而且民建沙河口组委会还安上了4条木制长椅,搭设上了晾衣架。这样一来,这里成了有玩,有看,有座椅的小景点,群众纷纷点赞。

  “五小惠民工程”使楼栋党支部、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更加显著。辖区党员和帮万家志愿者队伍的网格员一起通过走访,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为街道“五小惠民工程”长效机制提供了信息支撑。文园社区的老党员“夕阳红”巡逻志愿者队,他们每天都巡逻在大街小巷。看到有人在公益广告牌子上张贴小广告就上前阻止,看到花丛里有塑料袋等垃圾就清理出来。使“五小惠民工程”取得的成果,得以得以维护、得以保持。

  众人拾柴火焰高   各种方式让社会力量参与

  现在走进锦华北园的“同心广场”会看到广场两侧40米的长廊上每个柱子都有一幅文化格言;广场西侧的健身器材上每天都有人在健身。这些装备是民建大连市沙河口区支委们集体赞助的,花了9万元。当下民建组委的成员藏伟利正在改修广场废弃多年的喷泉池子。喷泉曾经给居民带来了很多乐趣,可是废弃后,这个池子成了“积雨池”,夏天蚊蝇繁殖,臭气扑鼻。孩子们在那玩耍,家长不放心,居民在那里跳广场舞,瞅着心烦。藏经理告诉记者估计3万多块钱就能建个“微景观”。

  锦云社区小吃店“李老汤拉面馆”老板拿出4万元按照社区居民设计并得到社区支持的施工方案,把锦云南园13号楼前的空地上铺上花岗石,摆上长条椅,为了安全还在场地周围安上了防护栏,供大伙休闲娱乐。来自外地的小服务员对老板的举动大惑不解:一碗面才能挣几个钱,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来做不心疼啊?老李笑呵呵的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建设靠大伙。

  提升品质 让社区美丽起来

  在“五小惠民工程”活动推进过程中,街道“不打无把握之仗,遇到困难不绕道”,把问题想到前面,把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几年来,辖区铁路沿线“脏乱差”已经成了顽疾,直接影响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街道办事处拿出整治的方案,让小阵地建设、小绿化改造乘势而上。文园社区、福园社区发挥好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在清理整治行动之前,对铁路边的居民楼挨门逐户贴出通告,通知他们自行清理门户。三天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联同行政执法大队、李家派出所干警和社区居民一起清除成堆的垃圾群。终于利用了一周的时间,把新生路、新生桥两侧,新桥街沿铁路线周边62处乱堆乱放点,破烂摊摆放的杂物彻底清理干净,清理出垃圾70吨。清理后立即采取措施,把铁路沿线的围栏变成“小阵地”,通过公益广告宣传中华民族美德;在铁路沿线的路边上播撒花卉种子,用“小绿化”装扮家园。把文明、整洁、富有文化底蕴,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广告,展现在广大居民眼前,从而提升了生活、学习和工作在李家街道的人民群众环境品质。

  南松路10号,有2处年久失修的废旧厂房大院。院内有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夏日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冬日路面冰滑,居民出行不便,周边居民反映强烈。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调用了大型装载车辆量4台、铲车1台、挖掘机1台;组织警力、执法队、环卫职工等人员。拆除临建房13处,清运垃圾90吨,排查7处安全隐患坑坑洼洼的行道,做好硬覆盖,从新按照规范安装好照明、家电器线路,全开关设施给居民创造了方便、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

  “五小惠民工程” 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16年工作重点之一。是认真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好“两学一做”精神,贯彻区委区政府的“优化环境提升品质”的具体体现,是结合把党和政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为市民提供整洁、规范、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把网格化管理细化好、运用好,为提高广大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增添新的活力。

  “五小惠民工程”看是不起眼的“小绿化”、“小环卫”、“小市政”、“小便民”、“小活动阵地”惠民工作,李家街道先后投资70万元,出动人力1200次,出动车辆112辆次,加班加点1630小时,清理运出垃圾1570吨,拆除私搭乱建134处,铺设好硬覆盖1390平方米,建花坛、恢复绿地3200平米,种植花卉2万株,为居民建立晾衣架32处,建立12个有健身器材、文化娱乐活动的小阵地,修缮了5处污水马葫芦,建400米延长线的文化长廊,建300平方米的公益广告牌。

  城市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李家街道“五小惠民工程”还在继续。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